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中国王朝和历代著名皇帝(3)::秦始皇

::秦始皇::(公元前259~210年)

 # 简介

秦始皇,中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帝王,全称秦始皇帝,姓嬴,名政,以赵为氏,为秦莊襄王之子。因为在赵国邯郸出生,嬴政又被叫做赵政。秦始皇是秦庄襄王与吕不韦的姬妾赵氏所生。但也有观点认为秦始皇为吕不韦之子。

秦王政兼并了六国,结束了战国割据的局面,统一了中国。他觉得自己的功绩比古代传说中的三皇五帝还要大,不能再用“王”的称号,应该用一个更加尊3Qinshihuang贵的称号才配得上他的功绩,就决定采用了“皇帝”的称号。他是中国第一个皇帝,就自称是始皇帝。为了维护皇帝的尊严,秦始皇对与皇帝相关的名称也做了具体规定,例如皇帝自称用“朕”,皇帝的命称为“制”,令称为“诏”,等等。

# 吕不韦的奇货可居

秦国是战国七雄之一,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王采用“远交近攻”的战略,将进攻的对象选定为邻国韩国和魏国,而和较远的赵国联合。遵照当时的惯例,秦赵两国互换人质以示真诚。秦国派到赵国的是秦始皇的父亲异人(又名子楚),异人实为秦昭襄王之子。

是秦始皇登上王位过程中的关键人物。当吕不韦在赵国遇到人质异人时,吕不韦已经是富甲一方的豪商,但吕不韦有着远大的政治抱负,觉得异人“奇货可居”,很快与异人成了好朋友,并献上美人赵姬(即秦始皇的母亲)。为了让异人将来可以登上王位,他拿出了1000金作为本钱,其中的500金送给异人,让他在赵国广交朋友,另外500金则用来购买奇珍异宝,然后由吕不韦亲自带去秦国以讨好太子安国君和其夫人华阳夫人。华阳夫人膝下無子,吕不韦透過其弟與其姊说服华阳夫人收异人為義子,华阳夫人再说服安国君立异人为子嗣,如此可使华阳夫人避免在年老色衰下失宠。华阳夫人接受了這個说法,並亲自接見异人。因华阳夫人是由楚國嫁來的貴族,吕不韦採取「乡情攻势」,事先教异人穿楚服,说楚語,加上异人本身的应对得体,华阳夫人果然大為感动,令异人改名「子楚」,收為义子;又说服安國君立子楚為子嗣。如此一來异人由安國君之弟变為其子嗣,其在秦国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公元前251年,秦昭王死,安国君即位,也就是秦孝文王,华阳夫人立为王后,子楚被立为太子。孝文王在位时间很短,先是服丧一年,正式称王后仅仅三天便死了。随后子楚即位,也就是秦庄襄王,异人任命吕不韦为相国、兼封文信侯。但莊襄王在位时间也不长,三年便死去了。

# 登上王位

公元前247年,嬴政即位为秦王。即位时由于年少,故国政由相国吕不韦所把持,并尊吕不韦为「仲父」。吕不韦既把持朝廷,吕不韦帮助赢政铲除了很多政治上的潜在威胁,包括赢政的弟弟成蛟。又与太后(赵姬)偷情。他见秦始皇日渐年长,怕被他发现,故献假宦官嫪毐给太后。结果太后生下了两个私生子,而假宦官嫪毐亦以王父自居,自稱「假父」,封长信侯,领有山阳、太原等地,自收党羽。嫪毐在雍城长年经营,建立了庞大的势力。

公元前238年,秦始皇在雍城蕲年宫举行冠礼。嫪毐动用玉玺发动叛乱,攻向蕲年宫。秦始皇早已蕲年宫布置好三千精兵,打败叛军。嫪毐转打咸阳宫,那里也早有军队,嫪毐一人落荒而逃,没过多久便被逮捕。秦始皇将嫪毐五马分尸,曝尸示众;又把母亲赵姬关进雍城的萯阳宫。秦始皇随后免除吕不韦的相职,把吕不韦放逐到巴蜀。

其后,虽然他听从秦国贵族所言,下了《逐客令》,逐出六国食客,但被李斯的《谏逐客书》所劝阻,其后他任用尉缭子、李斯等人。

# 集权统治

在一次朝会上,丞相王绾等对秦始皇说:“现在诸侯刚刚消灭,特别是燕、楚、齐三国离咸阳很远,不在那里封几个王不行,请皇上把几位皇子封到那里去。” 秦始皇要大臣议论一下,许多大臣都赞成王绾的意见,只有李斯反对。他说:“周武王建立周朝的时候,封了不少诸侯。到后来,像冤家一样互相残杀,周天子也没法禁止。可见分封的办法不好,不如在全国设立郡县。”李斯的意见正合秦始皇的心意。

3officer

秦始皇支持并采纳了李斯的建议,在全国设郡,郡下设县,县以下依次是乡、亭、里、什、伍。这样,秦始皇建立了一整套以皇帝中央为核心的、由中央直至地方的中央集权的官僚体系,全国被置于皇帝的直接控制之下。

秦始皇也对中央政治体制进行了改革。皇帝掌握最高的政治、军事权力。皇帝之下是三公九卿。“三公”即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丞相是最高行政长官,辅助皇帝处理政务;太尉则是最高的军政长官,负责军事事务,辅佐皇帝处理军务;御史大夫是负责监察百官的,也是副丞相。“九卿”分别主管宗庙礼仪、国家外交、中央财政等方面的政务。

秦始皇对国家体制做了影响深远的改革,其最为重大的举措就是废除分封制、实行郡县制,从而加强了君主的集权。

# 治国之道和改革

秦始皇崇尚商鞅变法,法家治国理念,他以秦国原有的法律令为基础,吸收六国法律的某些条文,制定和颁行全国统一的法律。秦朝对于官吏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制定了很多处罚官吏的法令。官吏犯法,不是像西周那样享有特权,即“刑不上大夫”,而是加重处罚。这使得秦朝的吏治非常清明,政府的办事效率极高。秦朝还要求官吏必须通晓法律,人民需要向官吏学习法律,所谓“以吏为师”。

在经济方面,秦始皇重视农业,重视土地的政策,推行重农抑商政策。公元前216年下令占有土地的地主和自耕农只要向政府申报土地数额,交纳赋税,其土地所有权就得到政府的承认和保护。秦始皇还大力发展了全国的水陆交通,修建由咸阳通向燕齐和吴楚地区的驰道,以及由咸阳经云阳(今陕西淳化西北)直达九原(今内蒙古包头西)的直道,并在西南地区修筑“五尺道”,开凿沟通湘江和漓江的灵渠。

3words 3currency

在文化方面,秦始皇以秦国通行的文字为基础制定小篆,颁行全国。这叫做“书同文”。秦始皇还改革并统一了原来混乱的度量衡和货币即“度同衡”和“钱同币”。这些对于中国各地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和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3transport

在秦始皇统一中原之前,列国向来是没有统一的制度的,就拿交通来说,各地的车辆大小就不一样,因此车道也有宽有窄。国家统一了,车辆要在不同的车道上行走,多不方便。从那时候起,规定车辆上两个轮子的距离一律改为六尺,使车轮的轨道相同。这样,全国各地车辆往来就方便了。这叫做“车同轨”。

    五行       土       金       水       木       火
    朝代     黄帝       商       秦       夏       周
    五方       中       西       北       东       南
    五季     季夏       秋       冬       春       夏
    五色       黄       白       黑       青       赤
    五数       五       九       六       八       七

                                     ::阴阳五行对应表::

在思想方面,秦始皇采用战国阴阳家的五德终始说,以秦得水德、水色黑、终数六,因而规定衣服旄旌节旗皆尚黑,符传、法冠、舆乘等制度都以六为数。因为水主阴,阴代表刑杀,秦始皇以此作为其加重严刑酷法的依据。但秦皇的严酷法律引起了士人的不满,各种指责纷纷而来,不同于秦始皇法家的种种学说不绝于耳。由於當時社會上百家爭鳴,嚴重的阻礙了秦始皇對征服的原六國民眾思想的統一,並威脅到了秦朝的統治。丞相李斯主张严厉镇压这些士人,秦始皇支持李斯的看法,并发动了焚书坑儒事件。

当年开始销毁除法家以外的所有诸子百家的著作,一直到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史称「焚书」。而在焚书开始的第二年,即公元前212年,秦始皇为了进一步排除不同的政治思想和见解,在当时秦首都咸阳将四百六十余名儒士和方士坑杀,史称「坑儒」。

此外,秦始皇将原六国贵族豪富迁至关中、巴蜀,以防止他们的分裂复辟活动。秦始皇又明令禁止民间收藏武器,销毁没收得来的武器,铸造12个金人。

正是由于秦始皇对征服后的土地注重统治和制度的建设,不似其它同时代的征服者(如马其顿的亚力山大,或罗马的凯撒等人)只重征服而不重制度建设,才使得统一的土地统治稳固,才使得中国在以后几千年中都没有像其他古代文明那样经历真正不可挽回的分裂或灭亡,为现代中国的版图奠定了历史基础。

# 死亡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巡游返至平原津得病。行至沙丘,秦始皇病死。赵高勾结始皇少子胡亥及李斯,伪造遗诏立胡亥为太子,是为秦二世。并赐太子扶苏死。

3citymap

没有评论: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