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中国王朝和历代著名皇帝(1)::周朝和战国时代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
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
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
三分魏蜀吴,二晋前后延。
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
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

::上吉:: 充满了神话传说,虽非真正意义上的帝王,却最受崇敬。

# 伏羲氏。相传,六千年前他生于成纪,葬于淮阳,为古代东夷族首领。

# 尧,传说中部落联盟首领。又称陶唐氏,名放勋,史称唐尧。

1fuxi 1yao

::商周::鼎盛的青铜时代,两位开国之君先后开创了两大奴隶制王朝。

[ 商朝::公元前1765~1122年 ]

2tang

# 汤,又称“天乙”,姓子名履。历十一战而后灭夏,建立商朝。他在商朝初期以宽厚治民,国力强盛。

[ 西周::公元前1097年~771 ]

2zouwuwang

# 周武王,西周王朝的建立者。他继承其父文王灭商遗志,一举灭商。建立西周,定都于镐。在位三年,病死,终年九十三岁。

[ 东周::公元前771年~249年 ]

# 犬戎杀周幽王,灭西周。翌年,幽王太子宣臼由镐京迁都于洛邑,史称东迁后之周王朝为东周。

[ 东周春秋时代 :: 公元前770年~476年 ]

据史书记载,春秋二百四十二年间,有四十三名君主被臣下或敌国杀,五十二个诸侯国被灭,有大小战事四百八十多起,诸侯的朝聘和盟会四百五十餘次。

map01

# 春秋五霸之一 : 齐桓公,齐国第十五位国君,姓姜名小白。于公元前681年在甄(山東鄄城)召集宋,陈等四国诸候会盟,齐桓公是历史上第一个充当盟主的诸侯.

# 春秋五霸之二 :  晋文公, 姓姬名重耳。曾因「骊姬之乱」,在外流亡十九年,饱尝艰辛。即君位后,他改革政治,发展经济,整军经武,取信于民,安定王室,友好秦国,在诸侯中威信很高。周襄王二十年(前633),楚军包围宋国都城商丘。次年初,晋文公率兵救宋,在城濮大败楚军,成为霸主。

# 春秋五霸之三 :  秦穆公,即嬴任好。晋文公死后,秦穆公谋求向东方发展,被晋所阻。崤地一战,秦全军覆没,转而向西,吞并了 一些戎狄部族,称霸西戎。

# 春秋五霸之四 : 楚庄王,又名芈侣。楚庄王改革内政,平息暴乱,兴修水利,国力更为强大。不久,又进兵围宋,晋人不敢去救,于是中原各小国纷纷归向于楚,楚人称霸中原。

# 春秋五霸之五 :  吴王(阖闾)。阖闾以孙武、伍子胥为将,联合唐、蔡二国攻楚,破楚国首都郢都,伍子胥掘楚平王墓,鞭尸三百,楚国几乎灭亡。前505年,越国趁吴军在楚,国内空虚,伐吴;秦国出兵救楚;阖闾弟夫概自立为王。阖闾退回吴国。前496年,阖闾攻越,战于槜李,越军采取偷袭战术,阖闾中箭伤脚大姆指而卒。

[ 东周战国时代 :: 公元前476年~221年 ]

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中国历史上秦统一中原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

战国时期诸侯间相互混战,社会非常不稳定。战国初期中国境内尚有十几个国家,其中以齐国、晋、楚、越四国的实力最强,有四分天下之势。后来韩、赵、魏三家分晋(前434年),齐国卿族田氏篡夺齐国(田氏代齐前386年)。后来燕国崛起,秦国中兴,越国被楚吞并(前306年,及其它一些小国陆续的被吞并或沦为附庸。到了战国中期,剩下来的七个主要大国秦、楚、韩、赵、魏、齐、燕被称为战国七雄。

公元前230年,韩国首先被秦国灭亡。至公元前221年,秦国陆续灭亡赵、魏、楚、燕、齐,统一中国。

没有评论: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