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7年12月15日星期六

中国王朝和历代著名皇帝(3)::汉朝(1)

::汉朝:: (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

hanmap

汉朝(公元前202~220年)是中国历史上继秦朝之后出现的朝代,分为“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与“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两个历史时期,合称兩汉。

朝代 西汉 东汉
首都 长安 洛阳
君主 14位 14位
开国君主 刘邦 刘秀
灭国君主 刘婴 刘协
建国年 公元前202年 公元25年
亡年 公元8年 公元220年

 

汉朝是一个强大的帝国,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汉朝也与其之後的唐朝合稱為「汉唐」,代表著中國帝制時代中最強盛的年代。有人把汉朝和同时期的罗马帝国与印度的孔雀王朝称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汉朝统治时期所确立的社会与政治制度,一直延续到20世纪。汉朝進一步奠定了中華民族的民族文化,汉代所尊崇的儒家文化成為中國以及東亞地區的社會主流文化。到现在,「汉人」仍然為多數中國人的自稱,而華夏族亦慢慢被稱為「汉族」,華夏文字亦逐漸被稱為「汉字」。

汉代起初在汉高祖刘邦时根据五德始终说,定正朔为水德,到汉武帝时,又改正朔为土德,直到王莽建立新朝,方才采用刘向刘歆父子的说法,认为汉朝属于火德。汉光武帝光复汉室之后,正式承认了这种说法,从此确立汉朝正朔为火德,东汉及以后的史书如汉书、三国志等皆采用了这种说法。因此汉朝有时也被称为“炎汉”,又因汉朝皇帝姓刘而称“炎刘”。

没有评论: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