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8年2月15日星期五

年初九:拜天公

这一天,也就是年初九。是福建人一个非常隆重的节日,对较年老的一辈(也包括一些被感染的年轻一辈)拜天公比除夕大年初一,迎财神来得隆重,热闹...

tiangong08

记得小时候公公还在世时,在这一晚大家都要梳洗干净,换上新衣新裤(一定要没有穿过的哦!男的一定要穿长裤,短裤是不可以接受的....!)来拜天公。拜祭天公时是衣长幼顺序来拜。可能我老爸的一代受了影响,我家这样的习俗已经被遗传了...不知道将来我会不会也这样对我的孩子说?嘻!

到底为什么福建人(在中国是闽南人比较重视,而不是整个福建省)那么重视年初九拜天公呢?天公又是谁?

tiangong 「天公」又叫「玉皇大帝」、「黄皇上帝」、「元始天尊」、「昊天上帝」或「玄穹高上帝」等。根据宋代《梦梁录》即有记载:「正月初九日,为玉皇大帝诞。」因为玉皇上帝是天庭众神的统帅,地位至为尊贵,所以民间习俗在祭拜天公生时,也非常慎重,俗谚说:「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便道出其神格的高贵。

根据记载(读书时老师说的),拜天公是源自明朝。话说明朝时某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而拜甘蔗也具有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

一般拜祭天公是在年初九的子时一到就可以开始,一直到早上七时都可以。俗传相信越早拜祭天公越有诚意,所以盛少看见人们在两点以后拜祭天公(至少在我家乡没有看过)。

tiangong07

拜祭天公的供桌有少许不一样,供桌须是有顶桌和下桌,一般是以长凳将八仙桌垫高,此即顶桌。后方再放一张供桌,即为下桌。顶桌的前面要绑上吉祥图案并在顶桌的两旁绑上头带尾青和挂着侧垂着高钱(又称长钱)的甘蔗。

tiangong05 tiangong06

拜祭天公一般供品,顶桌是献给天公的,是以斋品为主。而下桌是天公的部属神明,以五牲等葷食為主。(但我家一切以斋品来拜祭,听说是因为我公公说佛教不拜祭葷食。)

tiangong01

拜祭完毕,就是烧金银纸。主要是天公金,其他的如太极金等也是有的,连同高钱一起焚烧。

tiangong02

tiangong04

 

邻居放的烟花....tiangong09  tiangong10

没有评论: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