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几何的“鸟巢”和“水立方”!

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声已经很接近了,就像在你的耳际而已...至刚至阳的“鸟巢”和至柔似水的“水立方”明天就要开始“服务”了!

both01

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有两个“世界之最”: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鸟巢”(国家体育场),世界上首个基于“气泡理论”建造的多面体钢架结构建筑——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这两个缺少现成技术标准作为参考的“世界之最”,不仅承载着满足举办奥运会赛事功能方面的需求,同时承载着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新的“建筑遗产”的使命。

“水立方”和“鸟巢”在空间上也形成了鲜明的几何(方与圆、曲线与直线、固体与水体)对位关系。与主场馆“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这两个建筑一圆一方,一个阳刚,一个阴柔,形成鲜明对比,极具视觉冲击力。当初“鸟巢”与“水立方”的设计招标几乎是同时启动的,当时这两个建筑在外形上的搭配呼应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birdnest01

birdnest04birdnest03

“鸟巢”国家体育场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央区平缓的坡地上,场馆设计如同一个的容器,高地起伏变化的外观缓和了建筑的体量感,并赋予了戏剧性和具有震撼力的形体,国家体育场的形象完美纯净,外观即为建筑的结构,立面与结构达到了完美的统一。结构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了网络状的构架,它就象树枝编织的鸟巢。体育场的空间效果即具有前所未有的独创性!

watercube01

watercube03

watercube04 

“水立方”位于北四环北辰西桥东,“鸟巢”的西侧,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的蓝色水晶宫殿式的建筑。“水立方”的创意来自于肥皂泡的构造。这种在自然界常见的形态从未在建筑结构中出现过,“水立方”是世界上第一个尝试实现这一结构体系的建筑。

没有评论: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