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了解一下我国的国会(2)

续几天前的了解一下我国的国会(1) ,答应说要好好说一说关于马来西亚的国会竟然忘记了~哈。

Parliament01

我国是个拥有君主宪法制度的民主国家,以最高元首为最高统治者并同时拥有宪法和国会。国会就是两院制立法机关,由两个议院而成立。效自于英国的西敏寺制度(Westminster System)。

其中君主宪法制度的条件就是把统治国家的权利分配于三个机构即司法界(Kehakiman ),法律界(Perundangan)和执政界(Pertadbiran or Eksekutif)。我国由十三个州和两个联邦直辖区构成,一部分的权利如财政,教育,国防,国际贸易等将归于中央政府即国会(Parlimen)直接管制;一部分的权利则归州政府(DUN)。这一切都清清楚楚地写在我国的宪法里。

所以在大选的时候,我们都需要投两张票来选个别地区的中央代表和州代表。

在一个拥有君主宪法制度的国家,我国的宪法里已有写明最高元首(DYMM Seri Paduka Baginda Yang Di-pertuan Agong),九个州的苏丹(Sultan)和马来统治者会议(Majlis Raja-raja)给予权利维护和保障各自州属马来同胞和回教的权益。这群国家的皇族将拥有权利来以宪法来执行任务(但必须由首相或州务大臣来当“师爷”<--也是实权者)。没有马来统治者的州属将由首席部长(Chief Minister)来担任。

霹雳州直今天为止还是难产就是这么一个原因,当然也存在了种族和宗教的因素;首席部长则如槟城州刚凯旋归来的行动党林冠音担任,前任部长是许子根博士。

::国会::

我国的国会分成三个机构即:

  1. 最高元首(DYMM Seri Paduka Baginda Yang Di-pertuan Agong)
  2. 上议院 (Dewan Negara)
  3. 下议院 (Dewan Rakyat)

先下议院,它由 223个国会议员(MP - Member of Parliament)组成的。这些国徽议员就是在最近的全国大选里由人民一票一票投选出来的。每五年将举行一次,由执政的首相来决定选举的日期和解散国会。当选举出来的结果,拥有最多席位的党将当任执政党即所谓的在朝,反之就是在野党。

国阵就在这一届只赢了140个席位(62。78%),只是以“简单多数”而赢取执政权。反对党成功推翻了国阵以往2/3多数的赢面。好象记得宪法里曾规定,执政党里的每一个国会议员在投票通过某议程时是要100%支持首相的!这也就是说没有2/3的多数票,要推行或删改法令都没有以往般的简单!这该是对人民一个的很好的局面吧。希望人民的选择是没有错的!

上议院,由70名Senators组成。其中每个州属将委任两名代表,即有26名。最高元首将委任联邦直辖区4名(Kuala Lumpur 2名,Labuan 1名和 Putrajaya 1名)。其余的40名将由首相推荐并由最高元首来委任。担任上议员的基本条件必须30岁以上,且最多担任两个政府期(两届)。

不知槟琅岛,贝壳河,平安村等的领袖人物会被委任为上议员,并委任为某部长吗?!一切还要等待我们亲爱的首相公布了内阁名单才知道...相信下周大家就会知道了。

有点累了,有时间再继续吧...关于国会的权利,州政府等。

没有评论: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