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四月傻瓜节”(April Fool's Day)

aprilfool01 再过几分钟又是一年一度的愚人节了,记得小时候很期待这一天....哈!因为这一天总有一些不记得的人会被整,最重要的是他不可以生气;有时候还会拿老师来开玩笑,甚至被老师愚弄....哇哈哈!

这几年人长大了,似乎又没有这种MOOD来玩,身边的朋友又好像不受玩?!不能了,明天一定要来“搞搞”一些人一下....嘻嘻。

愚人节到底是怎么由来的呢?

这一天有许多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是来自英国,也有人说是法国开始的,也有说是印度的欢悦节,更有者说是起源于希腊神话,百般说法之。

aprilfool02

  • 相传在西元1564年的时候,法国采用新的历法,将原来的元旦从四月一日改为一月一日。但是,因为旧的历法沿用已久,改了新历之后,大家一时之间还无法适应,每当四月一日时,总是有人会半开玩笑地照样送礼、宴会、拜年,趁机捉弄取笑那些健忘的人,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个专门愚弄人的节日,愚人节了!
  • 英国人认为:愚人节是西元十五世纪宗教革命之后才出现的一个节日。当时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建立一个“异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会被看成是异端(坏人、怪物的意思),在每年四月一日处以极刑。百姓们相当害怕,于是在四月一日这一天,便互相开玩笑、说说小谎取乐,来冲淡对统治者的恐惧与憎恨。时间一久,便演变为今天的愚人节。
  • 另外也有人认为,愚人节的由来,和圣经里的“大洪水”传说有关。相传距人类始祖亚当之后大约一千六百五十年间,上帝以洪水来毁灭世界,只留下亚当的后代子孙挪亚。他以一条人造的大船保全了一家大小及各种动物的生命,当洪海稍退之后,挪亚便放出一只白鸽,想找到一块水退后之陆地。由于当天正是四月一日,所以后人认为,在这一天去干一种毫无意义的事,有如白鸽之徒劳,实在有够蠢!所以,四月一日就成了愚人节了!
  • 一种说法认为这一习俗源自印度的欢悦节。该节规定,每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节日这天,不分男女老幼,可以互开玩笑、互相愚弄欺骗以换得娱乐。
  • 至于希腊神话的说法可以参阅百度的解释

在这一天的国外,任何人甚至是媒体都可以那“玩笑”来愚弄大众,谁都不会生气也不能生气。一些比较“历史性”的玩笑如:

  1. 荷兰的媒体曾经报道,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已经倒塌。
  2. 2003年,中国和韩国等多国的媒体则曾经报道,微软的总裁Bill Gates被枪杀的事件。
  3. OpenOffice.org则在自己网页的Home Page刊登,Bill Gates以自己私人名义购买了OpenOffice.org。
  4. 悉尼奥运会:1999年的愚人节,一个澳大利亚电台在早晨的新闻广播中,连线一名在国外的记者,他宣称,国际奥委会在一个9小时的会议中做出决定,取消悉尼举办200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资格。
  5. 1957年的愚人节,BBC的一个节目报导了一棵能生长意大利粉的树,并拍摄了主人收割意大利粉的镜头。
  6. 多年以来,NASA(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管理局)的愚人节惯例是在其每日天文图(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网站上恶搞。不过,说到它最得意的作品,则非2005年的“火星之水”照片莫属。
  7. 谷歌的愚人节恶作剧如招募在月球工作的员工,和其他愚人节恶作剧

aprilfool03 根据网上的一些资料,也有一些玩笑开得太大结果召来了“后果”(自食其果也!)要记得我们还是住在亚洲国家,文化思想方面还没有那么“前卫进步”,很多人还是会不能接受的哦!

2003年,SARS在香港蔓延期间,香港一名中学生利用从《明报新闻网》的网页格式改装,在自己制作的网站里发出一则假新闻,指因为SARS在香港蔓延,所以香港需要宣布成为疫区,海陆空交通要道即时封闭。此外,有关报导亦指当时香港的行政长官董建华为了不能好好处理疫情而向中央请辞。这一则愚人节笑话新闻本来只经过ICQ给他自己的同学,但有同学信以为真,把连结再散播给其他人,并迅速在网络传播,并引起公众恐慌,纷纷涌往超级市场抢购食物。港府于是立即召开记者招待会辟谣,并拘捕有关的学生,并控以“在明知SARS是疫病的情况下发布有关它的虚假消息”罪名。(据悉,当日《明报》总编辑张健波曾经致电向造谣男童警告。)

同日,著名香港歌影艺人张国荣在香港文华东方酒店(Mandarin Oriental)跳楼自杀。这一则死讯因在愚人节发生,消息虽然在网络上广泛流传,但一度被人认为是不可能的恶作剧;直至主要媒体(电视新闻、电台新闻)有所报导,才发觉消息属实(与外国媒体不同,香港媒体不会在愚人节制造假新闻),随即带来演乐圈、乐坛和香港以至各地华人的震撼,不少人士均称此事难以相信。

aprilfool04

没有评论: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