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独立广告联盟赚钱

吖十的道理™:: The 10 Network ::

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十年前今天的印尼排华事件

1998年5月21日,曾7次当选印尼总统的苏哈托黯然辞职。在他走下权力宝座前不到10天的5月13日,印尼爆发了针对华人的“黑色五月暴动”。

根据印尼官方调查小组的“联合实情调查团”的《五月骚乱真相调查报告》,印尼华人共1250人死亡,24人受伤,85名妇女遭到强奸,轮奸和性骚扰兼5000多家华人工厂、店铺、房屋、住宅被烧毁。但,这一组的数字一直被广泛的质疑。一些人权组织的估计,遭到强奸的妇女在千人以上!简直另人发指!

骚乱发生的30个小时内,军队和警察失踪了,在一些地方,驻守的军警在暴动前数小时接获指示撤走;在证词中,雅加达特区省长承认骚乱是有组织的、是有人煽动的;雅加达军区前司令则证实,参与骚乱的一些人来自雅加达以外的地方。

参阅:98年印尼反华暴乱的详细始末 2004年8月7日

indo01

参阅:http://www.readusa.com/readusa/911/readusa_911_indonesia.html 

世界历史上每一次的农民起义、民主革命抑或是社会动乱,都与当时的本国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政府作为国家的施政者,其执政纲领决定着国家的走向,其执政方式决定着国家的日常运行。当上层政治领域发生变化甚至动荡时必然影响,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反过来,经济的停滞或者倒退也会影响执政党及其领导的政府的行政工作以及政权的稳定。98年的排华暴乱正是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引发印尼政治局势的恶化,而导致政府将人民斗争的矛头转移到印尼华裔的身上。

indo02

为什么印尼政府单单针对华裔?

印尼独立后华人为印尼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长期的经营中华人群体积聚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控制了印尼社会经济的 70%,特别是在工商业方面。然而印尼拥有1.6亿人口,华裔只占印尼人口的5%,因此各群体间巨大的贫富差距必然会导致相互间的对抗。而一旦社会动荡,政治上无权的华裔必然遭殃。

indo03

indo04

indo06

印尼种族歧视的法律

在法制上,印尼政府对华人设立了一些歧视性的法律法规。1945年的印尼宪法就明确规定,印尼总统必须由原住民担任,这具有浓重的种族歧视意味。1967年印尼政府相继颁布了一些专门针对印尼华人的法律法规,比如禁止华裔使用华语,限制华裔宗教和文化习俗、更改华裔的族群称呼等等,总共有14项之多。但是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几条是:禁止使用华语并禁止出版华语报纸书刊,禁止华人成立公开的社会政治团体。这直接导致华人参与印尼政治生活的道路被堵死。一旦发生社会动荡,政治上无权的华人便遭遇灭顶之灾。

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和继任苏哈托

indo05 讲到印尼华人的遭遇,不得不提起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当年参预日本大抓“劳务者”,为虎作伥。

继任苏哈托原是日本伪军出身,苏哈托政权实际上是荷兰殖民政权的嫡传後代(可以参考Cornell University的Benedict Anderson的详细论证),几乎全面继承了荷兰暴政,将仇华、贪污等弊端,发展到无可救药的阶段。 苏哈托上台后对华裔几十年如一日的“文化灭族”性迫害(禁止中文在任何场合出现、关闭华语学校、迫使华人放弃汉名汉姓、甚至不许华人私下教授子女中文等等)。

当时印尼新政权态度傲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印尼新政权态度依然傲慢,哈比比在接受美国记者的访
问时竟说:“如果华人因不信任自己国家而不愿回来,谁也不能强迫他们。但你们真以为如此一来我们就会完蛋?华人的位置自有人替代。”

在台湾公众抗议印尼暴徒奸杀华人妇女等暴行、要求惩凶时,印尼驻台代表
穆里恩德居然在电视专访中公开表示:“如果台商不喜欢到印尼投资,就请选择到其他国家。”其有恃无恐,其来有自。

 

“十年前的印尼骚乱提醒我们,任何社会矛盾绝不能够诉诸于暴力手段。”

参阅:

新闻档案:印尼1998年“5.13”大排华纪实

印尼华人对传统中华文化兴趣淡薄

印尼排华浪潮探秘:日军挑拨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98印尼排华及其他相关事件(组图)

不能忘记的仇恨---九八印尼排华事件!(组图)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要杀了所有的印尼人!!!!!

ShareThis